Wednesday, July 19

打格


這陣子常看見創作人遇上頗無奈的被審查狀況。Well,搬弄是非雖然不好,但寫出來可以讓大家看看本地創作人除了花心思攪腦汁捱窮之外還需面對的問題。況且,成品應該經已「見街」了,會展有售,不能算是洩漏了什麼人家不願給人看見的事罷。

話說三聯出版(香港)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本回顧二十五年來本地自主漫畫創作人的書(好像叫《路漫漫── 香港獨立漫畫廿五年》 ),由漫畫家阿齋歐陽應霽智海編集奔走,三聯出版方面由副總編輯李安小姐策劃。內容是橫跨三代二十八位漫畫家的畫和訪問。

本地自主漫畫向來不大受口味傾向單一的主流社會重視,漫畫人之間亦不常聚首,三聯此舉本該是香港漫畫界的盛事。但在七月十日下午,尊子以電郵知會其他的漫畫家,說明書裡他的部份的漫畫結果過不了三聯高層的關(尊子的用詞是“censored”),書出版時不會載有他的漫畫。他表明:“no hard feelings”,旨在通知大家。

數小時後,漫畫《五碼六》(5 m 6)作者阿鬼黃仁逵發出電郵,表示已告知會李安小姐他退出的決定。

在往後兩天的討論過程裡,李安小姐向漫畫家們說明尊子的圖已在互相溝通後換過一次,奈何仍不被批准。尊子於是決定,與其放一些無關痛癢的圖,不如只留訪問。但同時,另外兩位作者提及他們也曾有政治漫畫被三聯要求輯改的經驗。尊子得悉此事時決定退出,其他政治漫畫作者也極有可能跟隨,出版計劃瀕臨完蛋。

幸好,經過阿齋、智海、李安小姐的斡旋,書結果如計劃付印。但沒有了尊子的圖和黃仁逵,在下認為不祇是這本「回顧二十五年來本地自主漫畫創作人」的書的遺撼,感覺上亦十分突疙。

「情況好比打倒『四人幫』後發表中央政治局的照片時,『執』走了四人幫,留下四團白影一樣經典。」一木如此形容。

此刻大家大概會想:「開始便知道是中資的三聯嘛。」事實上,馬龍兄在討論時也曾提出這點。但作為旁觀者無事人的在下,卻祇看見香港創作人的窘境:一方面須倚靠像三聯的大出版社的財力及銷售能力,另一方面自知將被審查。



另,月餘前碰見一位攝影師朋友 Roy Lee 李錦棠。他一面一肚子氣地跟我說他拍的裸體人像遭到封殺,一面地笑謔藝術作品被「按指引行政」的人指為「露三點」的荒謬。

「若『三點』的範圍之外全部『打格』,沒有了 context,還算不算『露三點』?」阿 Roy 如是說。

我們也談了年前在廣告裡的大衛像被要求「打格」的鬧劇,跟著便愈說愈遠了。

至於「三點」的範圍之外全部抹黑還算不算「露三點」呢?嘻,大家評評:



BTW,阿 Roy 在本月底將在藝穗會舉行喚作“The Square”(是的,「格仔」的意思)的個人影展。我為他把介紹翻了英文(Roy 通英、法語,懶者也):


The body arrives with us at birth, and we're stuck with it until we leave. Yet it seems we have little say of it. Wouldn't it really have been the root of all evil? Otherwise, why is public nudity almost universally frowned upon? That said, explicit, even "graphic" references to the sex organs appear regularly in tabloids with public approval in the form of silence.

Moreover, while artworks involving nudity are treated with understanding tolerance in the "conservative" China, the government of Hong Kong the World City clamps down on such things in galleries—but not porn. "Guidelines" which dictates the addition of mosaic to cover things like King David's gear-shift are not only an insult to the creative community and the public's intelligence, but also proof of ignorant bureaucracy in its original form.

"The SQUARE," by Roy Lee, comprises life-size portraits of human bodies that are owned and run with pride, but also censored with squares.


李錦棠曾為香港不少一線雜誌拍攝封面,造詣毋容置疑。況且,創作人給自己的東西「打格」作無聲抗議,同意的不妨支持一下。




光天化日:【蘋果日報】「中資的香港三聯書店出版新書《路漫漫 ── 香港獨立漫畫 25 年》 , 因要臨時抽起書中兩幅由漫畫家尊子創作的「六四」和「23 條」漫畫, 令新書要押後到書展結束前一天才能推出, 三聯書店強調抽起漫畫是因為「題材過時」, 否認存在政治審查」云云……


延伸閱讀:李大同:又是龍應台,我X



Wednesday, July 5

david 仔有好介紹


甘拜下風。


Hosted on Zooo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