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my funny valentine 2005, part 4

答小冰書‧四


竹密不妨流水過  山高豈礙白雲飛
«上回連載(章三)

「其實每一個人心裡皆有個靈驗的水晶球,就是這個實用問題:『若我把這件事重複一百、一千、或一萬次,我會怎樣?』若時常使用這個『水晶球』,我們會漸漸發覺,許多答案我們其實是一早知道的。讓我們試演一次罷:若妳在未來的三個月裡,每個週末也留在家中或固有的朋友圈子裡……妳認為與『他』遇上的機會有多少?」

「接近零。」

「六個月呢?」

「一樣。」

「一年、五年、十年呢?」

「………」

「曇影子」攤開雙手,盯著夏候冰默然不語。

「妳不是勸我上婚姻介紹所罷?」夏候冰問道。

「我不是剛說完嗎?介紹所代客把雙方 digitize 數碼化(『妳的收入幾多個零?』),像不像掮客做買賣?而貨品中的其中一半 —— 則是妳;沒用的。兼且夏候小姐愛惜羽毛;諒妳也不會去。是了,為什麼不考慮參加 Tango Tan 學阿根廷探戈?永遠男女各半不用臉紅。極端一點的,可以選一些男性專利的興趣;包管妳全場矚目。」

「例如呢?」

「我可不是說笑的。小妹有位好友跑了去學日本太鼓。情人嘛,結果遇不到,卻得了一條羨慕死人的小蠻腰,和十幾個像少林僧的大塊頭護花使者;呼,春風得意。」



「有意思。」夏候冰那雙近乎黃色的眼珠子瞳孔放大時,隔張桌子也看得見。「還有什麼好點子?」

「夏候小姐,妳一般用多少時間決定和一個剛相識的人有沒有發展空間?」

「直覺……三分鐘?」

「真的是『直覺』?抑或是『成見』?」

「是什麼意思?」

「卦象說妳相人像購物,經常希望以最少的『投資』—— 在妳而言是時間 —— 得到最大的『回報』。遇到一個不是妳喜歡那型的人,或是不合妳的條件者,便立即『止蝕』,或歸類為『普通朋友』。這一套,妳日間在錢莊上班時也許管用,找伴侶便不行了。」

「有什麼不對?」

「『用最少的時間,憑直覺考慮一段搞不好是一生一世的關係』,這句話說出來也令人發噱。而且世上沒有『開始發展感情後,才付出多一點心力』這回事。初時之購物心態,會像癌細胞般擴散進往後的日子。一個慳吝感情的人,和一個『天空海闊』的 —— 妳喜歡的那型 —— 在一起……他拔營退兵只是遲早的事。冒昧;小姐的前夫是一聲不響便往異鄉跑掉了的罷?至於後來的兩段感情,一聲不響消失的是妳。好多沉默噢。」

「……… 妳有什麼建議?」

「首先妳得明白,所謂妳特別喜歡的那幾類型,是從未受到質疑之主觀決定。例如:身高。矮小的歷史偉人不少,昴藏六呎的縮骨爬蟲類我也見過;一個人脊椎 + 腿骨 + 頭骨的長度,和他的人格丁點關係也沒有噢。樣貌嘛,亦復如是。所以曇影奉勸一句,下回遇到個『可能性』,若對方非無禮下流之輩,不妨耐心等到有三數面之緣才再作打算。不然,單憑高度、相貌之類的微末枝節,給妳的真命天子溜了怎辦?須知妳現在需做的是邀人家進妳的生活,不是踢他出去噢。」

「合理。還有呢?」

「儘量不要分分秒秒也老是計較自己的得失:『他對我好,他對我不好,他對我好,他對我不好……』不如瀟灑一點。妳且看看歷史、看看妳身邊周圍,君不見凡事願意兼顧人家觀點立場的人,皆有一份奇怪的安詳。反之然,什麼也先計算自己益處的,往往不是患得患失,便是長困愁城。這些因果關係到處可見,毋須聖賢指點。」

「妳是在說我應該多付出、還是我應該學忍耐?」

「我是在說『智慧』。深知『以自我為中心的喜惡,皆是投影,一百居其九十九不是真的』之智慧。」

「說一點妳對前夫的感覺來聽聽。」

「他好懶散,不求上進。」

「是不是真的?」

「當然!」

「有什麼証據?」

「喔…」

「曇影子」揚了揚眉,把身子欠前一點。

「現在想清楚,他只是不愛酬酢、不愛拼命賺錢。下班便回來坐在家裡。」

「曇影子」假裝不耐煩:「唏,究竟他是『懶散』、還是『知足』?」

「知足。」

「他下班急急回家做什麼?」

「陪我。」

「『懶散』、『不求上進』的評價是從那裡來的?」

「我。」

「沒安全感的是誰?」

「…… 可能也是我。」


且聽下集大結局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授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