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my funny valentine 2005, part 3

答小冰書‧三


「一剎那 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

Beyond‧海闊天空
«上回連載(章二)

「妳的意思是……」夏侯冰問。

「世上無『強人』,只有裝強的人。夏侯小姐,妳在找的,也許祇是一個疼妳的善心腸。」「曇影子」正色坐直了身子,目光藏在墨鏡後面看不見。

「………」

「人皆云:『可以共富貴,不可以共患難。』但曇影閱人無數,發覺其實不然噢。『可以共患難,不可以共富貴』可能較接近今天的常情。」

「這話何解?我可不要扛著一件平庸無用的包袱窮快活。」

「小姐有所不知;『財富』、『成就』、『閒暇』皆無自性;載舟或是覆舟,是取決於主人的修為 —— 像凸透鏡,可以放大,可以放火。有名有利有時間,固能解人急難。但若人是貪心的,十倍的財富祇會令其十倍投機;人忿怒,十倍的成就會令其十倍自大;人迷糊,十倍的閒暇會令其十倍空虛。現今的人,以為經濟獨立了,心也可以一併宣布獨立,毋須體恤將就他人;動不動就『向左走,向右走』。所以根據本小姐所見,兩人花開富貴,往往就是緣盡時矣。」

「我離過婚。」

「我知道。」


「是不是愈說愈沉重了?Anyway,妳剛才說的第二點是……『行動』?」

「『行』:『行動』、『行為』、『行徑』。 “action”、“behaviour”和“methodology”可不一樣噢。 」

「大開眼介!」夏侯冰樂了。

「小女子雖是擺攤子為業,洋文總要曉些少的;千萬不要見笑啊。是了,夏侯小姐工餘時間歡喜做什麼?」

「唉,何謂『工餘時間』?下班一般已是八、九時了;唯有打道回府煮東西吃打掃看書聽音樂睡覺。」

「周末呢?」

「好累啊……睡到日上三竿,跟著和朋友逛街看電影;不過時常連這個心力也沒有。那便留在家裡煮東西打掃看書聽音樂睡覺。」

「妳不是國際恐怖分子罷?」

「?」

「妳不是恐怖分子,天天留在家裡可不會平白有全身披甲的男士游繩下來跳進妳的客廳噢。」

「喔…… 我明白。」


「夏侯小姐信不信因緣?」

「姻緣?」

「因緣。『原因』的『因』,“root-cause and conditions” —— 俗稱『因果』。記不記得小時候儲汽水蓋掩換獎品?四個蓋掩換一枝『孖條』,『哥喇』十個;儲齊了沒遺失的話,獎品便是妳的了,是之為因緣具足。沒有一個叫『天命』的東西會無端的把汽水拋給妳的。」

夏侯冰慍慍的說:「但我信姻緣是天註定的。」

「夏侯小姐是明理的人。我想像妳從不會認為作事粗心大意、不求甚解的人會能支到像妳般的高薪;妳亦知道待客常帶笑容才能生意如輪轉。這些子都是初級因果。小妹敢問,為什麼在「情」這骨節子裡,妳卻會信奉一套 180º 全然相反的理念呢?」


且聽下回分解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授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好, 冒昧過來打擾. 我當年也很熱衷儲汽水蓋掩的,最近還拿這個做題材, 寫了一篇小小的寓言故事, 誠意邀請你過來參觀一下, 請多多指教!
http://bearhungfactory.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80473

洪雄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