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my funny valentine 2005, part 2

答小冰書‧二


硬是不歸歸便得  故園風雨亦忘懷
陳慵‧夢遊歌
«上回連載(章一)

「妳怎樣知道我這些事情的?」夏侯冰問道。

相士自得的笑笑:「小姐,這攤子是算命的。」

「……… 說的也是。但妳好像什麼也知道,還有什麼好算的?不如爽快說些實用的給我聽聽罷。」

「曇影子」托一托她的怪雞墨鏡:「我剛才為招生意說的,是妳的現狀和過去,是已成的事實。老實說,一般江湖術士若肯勤練他心通,加上仔細推理,也能知道七、八成。但妳此刻要問的,是未來的事,那便不如光顧小號占一支卦了。嘻…… 我沒猜錯的話,小姐要算姻緣?」

「我真的是這樣容易便給人家看穿?」夏侯冰開始有點惱自己了。

「小姐不用太介意。女孩子十個算命九個問姻緣;何況今天是情人節?分別在於妳是已有對象,問婚姻呢,還是未有對象,想問『他』何時出現。恕我冒昧,妳是後者。」

「怎樣可以看出來?」夏侯冰的好奇心給勾起了。

「妳的衣服時款稱身、質料名貴。很明顯妳不缺金錢。但戒指、項鍊、耳環等等首飾在妳身上統統不見。再看妳那雙鞋子,價錢大概是妳那皮包的兩、三倍;可知妳是務實型。妳不戴首飾,只是因為妳的性格喜歡簡單……」

「妳還沒有答我的問題。」

「愈是妳這類人,愈是會把情人送的東西天天戴在身上。」

「佩服!」夏侯冰笑了。「請為我占一卦;姻緣。」


「夏侯小姐,讓我先說明幾個要點。小妹學法的宗門,喚作『妙吉祥』,全盤建基於因與果之相依關係,不承認宿命。所以無論我為您求得哪個卦象,它顯示的是各項客觀條件此刻的排列,與及 —— 若妳祇是隨波逐流的話 —— 最可能出現的結果。如果卦象不如您意,往往可以憑心力、努力改變的。這點您務必緊記。」

「好。」

「曇影子」從一個橘黃色的軟袋子裡取出一串念珠,收攝心神,一面唸唸有詞,一面用姆指把珠子逐顆逐顆的向後撥。一百零八顆撥了一半五十四,她便把珠串輕輕收作一團,隨意拈著其中兩顆之間的虛位;然後把那一顆特別大的,俗稱「佛頭」的珠子和她兩指之間的數十顆小珠,六顆六顆的數去,看剩下多少。

周而復始兩次之後,她輕鬆的站起來,轉身給後面的菩薩像合什上香,唸了幾句像咒語的東西:

因緣生,
因緣滅,
是因緣,
如是說。


「曇影子」收歛笑容:「可惜哦,是卦。na ca,是西藏文;卦象是『沙丘』。恕曇影按卦直言,妳雖漂亮聰穎,卻經常月復月、年復年地無人問津。從前的戀愛和婚姻都曇花一現,而且消失得莫名其妙,往往一句最後的『再見』也沒有。」

「……」

「『沙丘』這卦,就姻緣來說,可分三方面觀察:」


「『見』:夏侯小姐妳對人家的要求不切實際 —— 虛浮像流沙;」
「『行』:妳罕會付出合理、恆久的努力 —— 飄忽如熱風;」
「『果』:對『浪漫』、『幸福』的本質和限制,妳的認識模糊不清 —— 如幻似海市蜃樓。」

「『見』、『行』、『果』皆欠實質地基 —— 沙漠格 —— 妳的緣份註定難免像沙丘般隨風聚散噢…」

「可以詳細點為我解釋一下嗎?」

「當然;咱們先說『見』。妳習慣了把活生生的人,像動畫閃咭般量化為無血無肉的『規格』來比較 —— 武器、戰鬥力、裝甲…… 嘻,而妳的辭典裡的代數符號,則是『儀表』、『收入』、『地位』之類。還有,妳沒來由地期望『他』的所謂條件會是比妳更好……」

「這有什麼不妥?」

「一;沒有人喜歡被人家當作商品般比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換了是妳給人同樣品評,也可能逃之夭夭。二;合乎妳的標準的人,大概百中無一。加上此人須是自由身,並且與妳有緣、及欣賞妳的優點……妳說機會是多少?」

夏侯冰揚了揚眉:「

這時當相士的,也開始沒好氣了:「夏侯小姐,『千一』的意思是:妳可能需要認識數以百計的男士才能與『他』碰上 —— 實情是也許會,也許不會。走馬看花式的每週一約會,減半也是十年光陰噢……」

「妳有更好的見地?」

「我在想……為何妳不考慮一些較為實用的角度?」

「例如?」

「他會否無論月圓月缺、順景逆景也關心、包容妳?」

「……… 有道理。還有呢?」

「他會不會為了自尊、名利、或純貪好玩去傷害另一個人?」

「會又如何?在社會力爭上游,非戰之罪啊。」

「嘿嘿。兩個人長線發展,分岐、磨擦是少不免的噢。但若弄得不好,到時以攻擊距離來算,以妳為最短啊!」


且聽下回分解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授權

1 comment:

阿修羅 said...

na tsa就是"病",是"痛"與"發熱"。na tsa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