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my funny valentine 2005, part 3

答小冰書‧三


「一剎那 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

Beyond‧海闊天空
«上回連載(章二)

「妳的意思是……」夏侯冰問。

「世上無『強人』,只有裝強的人。夏侯小姐,妳在找的,也許祇是一個疼妳的善心腸。」「曇影子」正色坐直了身子,目光藏在墨鏡後面看不見。

「………」

「人皆云:『可以共富貴,不可以共患難。』但曇影閱人無數,發覺其實不然噢。『可以共患難,不可以共富貴』可能較接近今天的常情。」

「這話何解?我可不要扛著一件平庸無用的包袱窮快活。」

「小姐有所不知;『財富』、『成就』、『閒暇』皆無自性;載舟或是覆舟,是取決於主人的修為 —— 像凸透鏡,可以放大,可以放火。有名有利有時間,固能解人急難。但若人是貪心的,十倍的財富祇會令其十倍投機;人忿怒,十倍的成就會令其十倍自大;人迷糊,十倍的閒暇會令其十倍空虛。現今的人,以為經濟獨立了,心也可以一併宣布獨立,毋須體恤將就他人;動不動就『向左走,向右走』。所以根據本小姐所見,兩人花開富貴,往往就是緣盡時矣。」

「我離過婚。」

「我知道。」


「是不是愈說愈沉重了?Anyway,妳剛才說的第二點是……『行動』?」

「『行』:『行動』、『行為』、『行徑』。 “action”、“behaviour”和“methodology”可不一樣噢。 」

「大開眼介!」夏侯冰樂了。

「小女子雖是擺攤子為業,洋文總要曉些少的;千萬不要見笑啊。是了,夏侯小姐工餘時間歡喜做什麼?」

「唉,何謂『工餘時間』?下班一般已是八、九時了;唯有打道回府煮東西吃打掃看書聽音樂睡覺。」

「周末呢?」

「好累啊……睡到日上三竿,跟著和朋友逛街看電影;不過時常連這個心力也沒有。那便留在家裡煮東西打掃看書聽音樂睡覺。」

「妳不是國際恐怖分子罷?」

「?」

「妳不是恐怖分子,天天留在家裡可不會平白有全身披甲的男士游繩下來跳進妳的客廳噢。」

「喔…… 我明白。」


「夏侯小姐信不信因緣?」

「姻緣?」

「因緣。『原因』的『因』,“root-cause and conditions” —— 俗稱『因果』。記不記得小時候儲汽水蓋掩換獎品?四個蓋掩換一枝『孖條』,『哥喇』十個;儲齊了沒遺失的話,獎品便是妳的了,是之為因緣具足。沒有一個叫『天命』的東西會無端的把汽水拋給妳的。」

夏侯冰慍慍的說:「但我信姻緣是天註定的。」

「夏侯小姐是明理的人。我想像妳從不會認為作事粗心大意、不求甚解的人會能支到像妳般的高薪;妳亦知道待客常帶笑容才能生意如輪轉。這些子都是初級因果。小妹敢問,為什麼在「情」這骨節子裡,妳卻會信奉一套 180º 全然相反的理念呢?」


且聽下回分解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授權

Friday, February 18

my funny valentine 2005, part 2

答小冰書‧二


硬是不歸歸便得  故園風雨亦忘懷
陳慵‧夢遊歌
«上回連載(章一)

「妳怎樣知道我這些事情的?」夏侯冰問道。

相士自得的笑笑:「小姐,這攤子是算命的。」

「……… 說的也是。但妳好像什麼也知道,還有什麼好算的?不如爽快說些實用的給我聽聽罷。」

「曇影子」托一托她的怪雞墨鏡:「我剛才為招生意說的,是妳的現狀和過去,是已成的事實。老實說,一般江湖術士若肯勤練他心通,加上仔細推理,也能知道七、八成。但妳此刻要問的,是未來的事,那便不如光顧小號占一支卦了。嘻…… 我沒猜錯的話,小姐要算姻緣?」

「我真的是這樣容易便給人家看穿?」夏侯冰開始有點惱自己了。

「小姐不用太介意。女孩子十個算命九個問姻緣;何況今天是情人節?分別在於妳是已有對象,問婚姻呢,還是未有對象,想問『他』何時出現。恕我冒昧,妳是後者。」

「怎樣可以看出來?」夏侯冰的好奇心給勾起了。

「妳的衣服時款稱身、質料名貴。很明顯妳不缺金錢。但戒指、項鍊、耳環等等首飾在妳身上統統不見。再看妳那雙鞋子,價錢大概是妳那皮包的兩、三倍;可知妳是務實型。妳不戴首飾,只是因為妳的性格喜歡簡單……」

「妳還沒有答我的問題。」

「愈是妳這類人,愈是會把情人送的東西天天戴在身上。」

「佩服!」夏侯冰笑了。「請為我占一卦;姻緣。」


「夏侯小姐,讓我先說明幾個要點。小妹學法的宗門,喚作『妙吉祥』,全盤建基於因與果之相依關係,不承認宿命。所以無論我為您求得哪個卦象,它顯示的是各項客觀條件此刻的排列,與及 —— 若妳祇是隨波逐流的話 —— 最可能出現的結果。如果卦象不如您意,往往可以憑心力、努力改變的。這點您務必緊記。」

「好。」

「曇影子」從一個橘黃色的軟袋子裡取出一串念珠,收攝心神,一面唸唸有詞,一面用姆指把珠子逐顆逐顆的向後撥。一百零八顆撥了一半五十四,她便把珠串輕輕收作一團,隨意拈著其中兩顆之間的虛位;然後把那一顆特別大的,俗稱「佛頭」的珠子和她兩指之間的數十顆小珠,六顆六顆的數去,看剩下多少。

周而復始兩次之後,她輕鬆的站起來,轉身給後面的菩薩像合什上香,唸了幾句像咒語的東西:

因緣生,
因緣滅,
是因緣,
如是說。


「曇影子」收歛笑容:「可惜哦,是卦。na ca,是西藏文;卦象是『沙丘』。恕曇影按卦直言,妳雖漂亮聰穎,卻經常月復月、年復年地無人問津。從前的戀愛和婚姻都曇花一現,而且消失得莫名其妙,往往一句最後的『再見』也沒有。」

「……」

「『沙丘』這卦,就姻緣來說,可分三方面觀察:」


「『見』:夏侯小姐妳對人家的要求不切實際 —— 虛浮像流沙;」
「『行』:妳罕會付出合理、恆久的努力 —— 飄忽如熱風;」
「『果』:對『浪漫』、『幸福』的本質和限制,妳的認識模糊不清 —— 如幻似海市蜃樓。」

「『見』、『行』、『果』皆欠實質地基 —— 沙漠格 —— 妳的緣份註定難免像沙丘般隨風聚散噢…」

「可以詳細點為我解釋一下嗎?」

「當然;咱們先說『見』。妳習慣了把活生生的人,像動畫閃咭般量化為無血無肉的『規格』來比較 —— 武器、戰鬥力、裝甲…… 嘻,而妳的辭典裡的代數符號,則是『儀表』、『收入』、『地位』之類。還有,妳沒來由地期望『他』的所謂條件會是比妳更好……」

「這有什麼不妥?」

「一;沒有人喜歡被人家當作商品般比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換了是妳給人同樣品評,也可能逃之夭夭。二;合乎妳的標準的人,大概百中無一。加上此人須是自由身,並且與妳有緣、及欣賞妳的優點……妳說機會是多少?」

夏侯冰揚了揚眉:「

這時當相士的,也開始沒好氣了:「夏侯小姐,『千一』的意思是:妳可能需要認識數以百計的男士才能與『他』碰上 —— 實情是也許會,也許不會。走馬看花式的每週一約會,減半也是十年光陰噢……」

「妳有更好的見地?」

「我在想……為何妳不考慮一些較為實用的角度?」

「例如?」

「他會否無論月圓月缺、順景逆景也關心、包容妳?」

「……… 有道理。還有呢?」

「他會不會為了自尊、名利、或純貪好玩去傷害另一個人?」

「會又如何?在社會力爭上游,非戰之罪啊。」

「嘿嘿。兩個人長線發展,分岐、磨擦是少不免的噢。但若弄得不好,到時以攻擊距離來算,以妳為最短啊!」


且聽下回分解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授權

Monday, February 14

my funny valentine 2005, part 1

答小冰書‧一


「斷石分金 光勝青霜  
難斷心裡恨綿綿」

黃霑‧春雨彎刀

漆黑一片裡,我們看見幾個霓虹招牌閃呀閃的亮起。黃色、綠色、紅色、白色……便利店、小吃攤、其他都是賣酒的。哦,是一條市街。

在街角旁的小酒館裡、燈光都是或深或淺的藍色。所以在這天朗氣清,幾乎是紫色的傍晚,酒館顯得特別清冷。

酒館好大好大幅的落地玻璃後面,坐著一個抱著好大好大的一束鮮花的女子,漠然的看著街上的路人。


夏侯冰坐在窗旁,把雙腿綣到沙化上,再挪了挪身子使自己舒服一點,便把額角擱在涼涼的玻璃上。

讓我們看看這個女子……廣額、高顴,吊梢眼,標準的塞外美人;眼珠子是琥珀色的。

她確是複姓夏侯。據她祖父說,族譜可考至曹操的親族;是夏侯淵或是夏侯惇卻不知道了。這一點她相信。不然,幹嘛要取一個當年先祖逃跑到那裡也會給人追殺來領賞的姓氏?

她不自覺地把花束再抱緊一點。花光給臉蛋添了些許顏色,人卻仿佛是盹著了。


夏侯冰踏出酒館時,給市街的熱鬧嚇了一跳。今天正月初六,還有個多星期才到元霄,怎麼這樣多算命和小飾物攤子?

「也好。」看見亮如白晝的燈光下那些五彩斑瀾但毫無用處小商品,她的心情頓時好起來,便隨興了。她沿著市街翻翻這、掀掀那的。買了幾幅剪影,也沒有議價。

「噓!名將之後。榮幸之至。本小姐今晚且給妳看個前程;不靈驗的,不取分文!」

「名將之後……」花了半秒,夏侯冰才省覺說的是自己。轉過身來,看見一個奇奇怪怪的攤子,和一個奇奇怪怪的人。

「曇影子算命」術士幡如是說。後面一般用來放貨品飾架的地方,什麼也沒有,只是點了十數盞小油燈和一座鎏金菩薩像。燈下六福揮春,分別寫著「口舌」、「惡習」、「慳貪」、「怨恨」、「怠慢」、和「桃花」。

做生意的人更奇怪了。明明是女的,卻穿著黃飛鴻式的長衫短打。頭髮挽了一條長辮,架著一副溥儀墨鏡,大刺刺地繞起二郎腿,笑嘻嘻的像個無賴。

對自已聰明理性素來自負的夏侯冰這回興起了。她朝相士筆直行去,準備拆人家的招牌。

「曇影子」懶洋洋的繼續道:

「小姐姓夏侯,洋名 Bing,虛齡三十有四。分離婚離,無子嗣。身為狀官,在外族錢莊幹活。目中無人,抱著的花是卻是自己買的。今晚是番邦元宵,是妳給沒有約會的自已解嘲解嘲的。嘿……」

「妳……」這趟是夏侯冰給唬著了。

「請座!」相士仍是嘻皮笑臉。


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授權

Sunday, February 13

round and round...


click

A fascinating anonymous email, signed "timwees," that david received for creating the "Mandala MTV":


Thank you for that. You have kept alive for us a wonderful lesson.

I once had the privilege of observing the creation of a mandala such as this. It was in Courtenay,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about eight years ago. A group of monks came to town and created their work in the community centre. At the conclusion of the experience, the Buddhist monks struck up the band .. banging and blowing and loud noises and pure joy being blasted into the ether. And then the art work was swept into a pile. We had a cavalcade to the ocean. The leading monk hoisted his robes above his knees and waded into the ocean and released the sand back into the sea.

In my life this experience had a remarkable effect for which I am most grateful. It is not germane to this conversation to get into the detail. Suffice it to say that I had lost everything and everyone I loved and felt shunned and devastated. Observing the monks gave me the insight and strength and dogged persistence to let it all go and start anew. And then to watch what I had created, newly, itself fade and disappear. There was remorse, regret .. and then remembering the lesson and again .. letting go. Experiencing and doing this and learning, year after year. Learning ... though the produced result gives bite to the creative idea, being first formulated as thought and then manifested as physical reality, the creative idea is what is real and lasting. The creative idea only lives in motion. It lives in the creating of it and instantly vanishes. It is amazing the freedom I feel when I can release remorse and regret, the freedom to be newly me in every new moment.

Not to say that it always happens that way, but if things get tough and my mind gets around to focusing on solutions, I remember those monks and their gift to my life.

Letting go.

Thank you.